Victor如果果君

相信文字的力量。
(曾用账号名Victor如果_8148)

【婚后XX_夫妻小闲话⑮】家法

⭕立冬佳节讨论纳妾(?

⭕陆大人皮一下很开心

⭕陆夫人亮家法好怕怕



说来,立冬一到,陆绎正式升任为锦衣卫指挥使,也有半年了。


若说从前,朝臣们碍于锦衣有监察百官之责,不敢轻易与陆家来往;可如今,皇上信重昭然,文武百官中除却那些少在京城的,谁又再敢有半点轻视之心?


——只是话又说回来了。


朝臣们想要巴结锦衣卫,其实,也是一件难办的事情。


做得明显了,显得像心虚,引人怀疑是否手脚不干净。


完全不做呢,又显得畏惧,让人猜忌是否怕引人注意。


于是在这巴结与不巴结之间,大多数的人都不敢将笑脸、端到那面色肃冷的锦衣头子跟前,却转而选择了、纷纷把交际往来的讨好送到今夏的手边。


无它。


无非是听说了、又以为着,如今的陆夫人出身不过市井,笼络起来更为容易。


却不料,那张笑嘻嘻的小圆脸、看似纯真的大眼睛轻轻地眨呀眨的。


一波又一波的贵客来过,一次又一次的殷勤谢下。


往往,只有在一旁始终不动声色的陆大人,心里明镜似的看清了——


真正的陆夫人,可是个人精。


于是这一日。


就在今夏身穿一袭清贵的雪蓝襟裙,嬉皮笑脸且狐假虎威......噢不,是言笑晏晏、且大方得体地福过一个礼,並将那户部三品侍郎家的夫人好生送出前院以后。


她那勾着嘴角眉梢、躲在院外廊柱边远远看戏许久的夫君,这才噙着一双笑眼,无声无息地忽而近到了她的身边。


大掌抚上纤腰,便是半圈半握,亲昵中惯常流露着温柔和不容推拒。


陆绎俯低身子凑到她耳边,“夫人,玩得开心吗?”


今夏不应。


手肘用力往身侧一怼,就回头侧起了下巴和眼角来。


那灵动的双眸如今对他早已毫无防范和敬畏,小鼻子还轻轻地冲他哼了一哼。


“大人,这话可怎好这么讲啊?”


今夏故意装着有些阴阳怪气的,从他怀里转开,走到前厅一侧的高脚茶桌边拿起一轴画卷,回身便是远远一掷,人就直接在桌边的圈椅上坐了下来。


陆绎最喜欢看她这样。


小表情里那一点讨人喜的傲娇,是他宠出来的气性,也是她天生骨子里的顽心。


此刻,前院厅中就只有他们两个。


陆夫人的二郎腿翘得份外自在,脚尖在半空中一甩一甩的,语气是轻轻巧巧。


“瞧瞧。”


今夏对着他和那画轴一并挑了挑眉,笑得也是有些存心挑事的样子。


“户部侍郎田大人家的二小姐,说是一心倾慕于大人你,这不~?田夫人先回体恤,只好借着立冬拜贺的名义,亲自找上门来了。”


而陆绎初时也不过笑了笑,一如既往地并不打算接她这招,稳稳地接过那画卷以后、也并未打开,只当个玩意般在手里转着......


却又不知怎的,看着今夏那副没心没肺、只顾着调侃他的样子,心思一动,竟难得地添上一句问道。


“那你可打听清楚了,是个什么样的二小姐?”


“三品大员家调教出来的小姐嘛,自然是极好的好姑娘啰。”


今夏也不疑有他,身子懒懒地往圈椅扶手上一靠,还顺手拿着一粒瓜子就嗑了起来。


“依田夫人所言,二小姐是个知书达理、温柔多情的可人儿,而且据说,是因为生母早逝,这才记入了她这正头娘子的名下抚养长大,所以打小就特别的懂事规矩,从不曾做出什么姊妹之间争啊抢啊的事......”


“夫人,我问的不是这些。”陆绎却冷不防打断了她,面上笑得深邃。


“嗯?”今夏眨了眨眼睛,“那大人想知道什么?”


阎王却没有马上回答,慢条斯理的朝她看来时,眉峰下刻意释出的一点笑,看似不怀好意,声音也透露出几分轻佻,还特意放缓了语速说道。


“那自然是好奇......这位田大人家的二小姐,姿色如何啊?”


嗯???


今夏那百无聊赖嗑着瓜子的小脸,当场就定了定,小眉毛也本能反应似的拧了起来。


可回头一看——


那负手而立的阎王,却正握着一轴画卷在身后,对她勾勾地笑着,气定神闲。


而就在他那隐隐勾着的嘴角之上,是一双同样勾着的、好看的眼。


此刻,正目光如炬地,细细捕捉着她脸上的表情。


今夏登时就明白了。


原来,是立冬啊。


立冬一到,冬日也正式宣告来临。


这一天天愈发干燥的气候,看来,大人今日也是皮痒了......想搞点事情?


那就来呗~~


陆夫人将手里的瓜子放下了,腰杆子一挺,转过身来便是饶有兴味。


“怎么?大人这是......感兴趣了?”


陆大人握着那画轴向她走来,大步子一迈,垂眸的轻笑不遮掩玩味。


“怎么?夫人这是......不高兴么?”


“怎会。”


今夏摇摇头,亮起八颗整齐的小白牙來,态度那是十分的贤惠,“我只是觉得,大人这问题又何必来问我呢?”


她仰头迎着陆绎走近的眼神,忽而又往他身后一瓢。


“喏~~ 大人手里拿着的,便是那田家二小姐的画像,您若有心,打开来看看便是。”


小人儿这般说道,那勾着笑弧的眉眼里,却分明闪着”你敢打开试试“几个大字。


陆绎会心一笑,“那倒不必。”


他将这提议拒绝得干脆,这会子停下脚步,人也已经站到了今夏跟前。


缓缓弯腰俯下身去,还刻意地在她眼前晃过了那画卷,又刻意当着她的面前、将那画卷一手就放回了台面。


整个过程......视线也不曾有一分一毫离开过今夏的脸。


而那正是四目相对。


彼此都似笑非笑、无声却如有电光火石的瞬间。


陆绎顷着的气息,似带着一点力与热的迫近,两臂往圈椅的扶手上一撑。


小小的人儿,就轻易困在他俯拢的呼吸之间。


阎王的嗓音也低了一些,“何必去看那画像?我家夫人素来最爱欣赏美色,若是夫人能看得上眼的,那田二小姐的姿色自然是不会差了。”


今夏下意识地撅了撅嘴,却不知这话是在夸她还是损她。


然那不禁已是微粉的双颊,看着倒像是在骤然而来的旖旎中挣扎了一小会儿,这才找回自己眼下的角色,翻起羽睫依旧来继续质问着他。


“大人此言何意啊?难不成,我若说看得上眼,你还想娶回府里不成?”


陆绎转转眼,似有言外之音,“若夫人愿意,多个人替你分担,难道不好?”


“什么意思?”


陆绎便笑了笑,盯着那圆润的大眼,视线方一错开,呼吸就吹向耳边。


那低沉的嗓音是极其的暧昧,“近日夜里,夫人不是总喊着累,都没能好好地陪我,若是有人能帮你分担一些......”


“陆绎——!你敢想这个!!”


怀中的野猫子却是当场就亮出了利爪,使劲往他衣襟上一抓,登时就瞪起了眼来,那红粉的面色是羞恼中透着不忿,机警的明眸一眨一眨的,似诉似辩。


“那...那还不都是你,没完没了的......怎么?!你现在是嫌在家里吃不饱了,还想再找个别的女子回来塞牙缝不成?”


——瞧这话说的。


陆绎是根本没憋就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
不过好在......他的陆夫人虽爱美人,终归还是相当护食的。


这很好。


陆绎低了眸光,缓缓朝今夏看去。


小野猫却等不得他这一眼的铺垫,猫爪子揪紧衣领又是用力一扯,“大人你笑什么!我问你话呢!快说——”


“夫人别急啊。”


然阎王瞧着那张牙舞爪的猫儿只觉是可爱得紧,那喉间的热息随着瞳底暗涌一翻,终化作愈深的低嗓,只可容一个人听清。


“不过今夏,你要我回答,也得先说明白了.....你刚刚说,我居然敢想的那个,究竟是哪个啊?”


“哎呀陆绎——!跟你说正经的呢!”


“我说的本来就是正经的。”


他仍是不紧不慢,手背蹭上那皱成一团的小脸,“我的意思是,夫人平日公务繁忙,难免疲累,若有人替你分担掉府中琐事,你得了空,休息好了,到晚上......不就能好好陪我了?”


“你......”


今夏被说得脸上一阵发烫,本还想再反驳几句,可一想到陆绎向来在这些事情上没脸没皮的样子,终究还是咽了回去,只留一双仍装着凶巴巴似的水眸杏眼,依旧在瞪着。


“那......那也不行!!”


“不行?什麽不行?”


陆绎卻满脸不知在得意些什麽,连眼尾都是吊着的,“哦~~夫人是想说,纳妾不行?”


“當然不行!!!”


于是陆绎看着就更得意了,还捏了捏她的脸,“今夏,你就这麽不想我纳妾啊?”


明知故问!


“......”小人儿不说话,只一味瞪着他。


那气鼓鼓的软颊仍透着淡粉,没有真心的怒气或怀疑,只是态度十分决绝。


——好一个知他信他、又不怕他的陆夫人。


陆绎眼底的笑意越浓,嘴上却不饶人,“那你既不想我纳妾,为何还要对这些想将女儿送上门来的人,如此好生招待?就只为了...趁机探听一些朝臣们的内府隐秘?”


“不然呢?”


今夏鼻子一哼,白眼翻得也是很不客气了,“大人,咱们六扇门可不比你们锦衣卫,若不趁此机会,我上哪儿去打听那些豪门望族里的盘根错节啊?大人你都不知,有时这里面可藏了不少破案的玄机呢!”


“哼,你倒会耍小聪明。”然陆绎眯了眯眼,话锋一转,又是挑衅,“夫人这般的尽忠职守,就不怕万一哪日,真有谁送了个天仙似的美人来,我就动心了呢?”


“你敢——?!”


陆绎很是故意,笑着就又向她再近了一些,“你说我敢不敢?”


今夏偏不服气,这臭阎王一贯就是爱唬她,来就来啊,谁怕谁啊。


“那要不,大人你试试?我袁家家法也不是当摆设用的!!”


哦?这个倒新鲜,“那就说来听听,我若有天真要纳妾,你当如何?”


“哼。”小人儿毫不示弱,双臂一交抱在了胸前,睨眼看他的明眸更是不驯,“我袁今夏嫁的夫君,只能是一生一世一双人。大人你若敢负我,我就......”


“你就怎样?”


“我就......”今夏却一时顿语,似未曾想好,又似临时想到了什么。


白嫩嫩的小手就举到了他的眼前,映着那张一看就是没安好心的笑脸,青葱般竖起的两指忽然一并——


声音极亮,“那我就剪了大人!!”


她这般威胁,眉眼一挑。


干脆利落得,仿佛都能听见那“咔嚓”一声响在耳边。


却令陆绎不觉间喉头一滚,“小没良心的,你舍得?”


今夏藐了藐嘴,“那玩意儿累死个人,又不是什么好东西,我有何舍不得的?”


陆绎眸底的暗涌随之一翻......什么叫,那玩意儿?还“不是什么好东西”?


然今夏的话还在继续,“再说了,大人若真负我,那玩意儿我也用不上了,为何还要舍不得呢?”


——好。


你很好。


我的陆夫人。


阎王的牙关终于在他浅笑的弧度后隐隐一咬,然后迅雷不及掩耳——


“大人?!”


今夏约摸只来得及眨了三次眼睛,人已整个从椅中捞起、凌空般落入他的铜墙铁壁。


被横抱在他胸前依然无从挣脱的人儿,惊呼不已,“陆绎!你又要做什么?!”


“没什么。”那一脸浅笑的阎王却答得恭敬,“我只是初次听闻这袁家家法,一时间感到有些惶恐罢了。”


今夏一脸“我信你才有鬼”的表情,但还是把这话接了下去,“...所以?”


而陆大人一脸正色地看着她的眼眸,答道。


“所以有些事......趁夫人还用得上我,还是赶紧物尽其用的好些。”




Ps. 本文乃【婚后XX】以“夫妻小闲话”为主题的小短则系列第十五篇。

今日立冬~!立冬愉快!!

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这个时节,曾说是2020冬季限定的锦衣之下,

已经即将迎来【播出二周年】的同时,也快要陪我度过第三个冬天了。


想想去年二月锦衣收官之时,那【全剧终】的三个字,成为了比爱别离、三年诏狱不得见、以及还手绳分手都更虐更意难平的一幕。

然后,已经快十年没再“用文字讲故事”的我,不知为何,竟因为一部意外点开的剧、甚至是一部其实我也有很多吐槽的剧,重拾起了“讲故事”的冲动与热情。


人的缘分有时是很奇怪的。

与心愿如此,与周边如此,与人亦如此。

就好比说,在这个立冬以前,今年整个农历月份的秋季,对我来说都很有趣。

就只单单在老福特和同人文的领域......

有幸收到了第一次收到了【锦衣周年联文】的邀请。

有幸因此而与几位自己粉了很久很喜欢的大大说上了话。

有幸和某个之前断联了很久的朋写手友继续了热切的聊天。

有幸和某个我入坑之初就追看其连载的优质写手成为了朋友。

然后。

还有幸,第一次遭遇了骚扰小号的恶意找茬。

但是就在这么个或许很小、或许很大的二次元领域之中,

一个秋天,竟然就可以发生这样许多的事情。


而过了这个秋天,我才又一次发现。

有些东西,比一个秋天的缤纷,更加惊奇。

那就是......

我竟然还在写。

还有故事想说。

关于锦衣的、关于绎夏的,关于自己的。

碎碎念,或小甜饼。

竟如此幸运,我还能写下的文字与故事,还未止断。


而生活亦然。


接下来,这注定会是一个我十分繁忙与压力山大的冬天。

然生活总要继续。

人不死,就要活着。

这本就是极为简单明了的事情。

只有如何活得开心快乐,才是不曾被停止发问过的命题。


——好了。

感慨到此,聊聊这次这篇,故事十分简单易懂。

构思的时候,因为考虑到已有很多写手大大们写过他们夫妻俩各种解决“绿茶”或“被送亲”之类的故事了,所以我选择换个方式来写我这篇文里、同样是与此题材相关的情节。

而本篇内容的缘起......

是不好巴结的陆阎王,使得“不明真相围观群众”眼中、市井出身的陆夫人,成为了朝臣们迂回巴结的对象。

却不知那圆巧可爱的笑脸下,陆夫人实则......比鬼还精。

反借着这当陆夫人的便宜之处,装出一副没见过世面、很好笼络、很好说话的样子,对那些想将女儿送入陆家做妾的豪门贵妇们一向是好生礼待、客客气气着,好让他们一个个以为自己心愿可成、没了戒心,袁捕快便开始各种套话和打探豪门内宅的隐秘消息。

而陆绎,自然也看得明白这一点。

所以从来放心,也由得今夏去与那些送女人上门做妾的贵妇打交道,

一来是知晓今夏信他,再来十个八个这种,也不会搅扰他们的夫妻之情;

二来,文中没有写出的是:陆绎不在场,其实也更方便了今夏在这些贵夫人面前做戏。

但或说回头.......陆绎看得明白,不代表不可以借题发挥。

夫妻情趣万万样。

我们的一下CP就是有本事“连有人送妾上门”,都能给他玩成闺房情趣。

于是正如本文。

一场关于“大人如敢变心,今夏会如何面对”的探讨,就此展开。

虽然这探讨的走向,不知为何、也不出所料地,

逞凶斗狠以“命根子”相挟的小野猫,最终还是被阎王給一口叼了去......


啊但是。

立冬嘛~~

还是很棒很好的节日,虽然这次的小故事不算很有新意,但主要是鄙人不才在下我,很想要应节发个糖,于是刚好想到,就写了这篇(小小心意,还望大家不要嫌弃~

而至于我们今夏到底什么时候才能“真真正正“在夫君面前威武一把,那就......让我们继续期待......会有这么一天(?


以上。

本篇正文3.8K+,应该会是这个【夫妻小闲话系列】里最长的一篇。

又因并非正式的立冬节贺文,所以这篇甜饼没有后记。

同时,大家如有兴趣,也欢迎点击链接去看~

我去年特意炮制的节贺大甜饼《立冬十二时》及其后记《冬天热了

(尤其《立冬十二时》,算是我去年比较用心、自己也比较满意的一篇😁


本文以应节为主,同时也是送上聊作时节祝福的一点甜与乐,望诸君欢喜~

然后照例,我们下周再见。

(不过喜欢此文,也别忘记尽量三联哦,啾咪~~!!



评论(58)

热度(1134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