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ctor如果果君

相信文字的力量。
(曾用账号名Victor如果_8148)

【冬至大甜饼_后记】错了得赔

⭕夫人有错,大人赔罪(?

⭕怎么赔......就不好说了




浓情蜜意必读前文👉 你啊(11K+




要说陆绎现在的感觉,那就是后悔。

非常的后悔。

后悔冬至家宴那日放了谢霄进门,后悔一时心软许了今夏将那弹棋留下,更后悔他到底是低估了陆夫人的野性和玩心......

那惯会钻空子的小捕快,果然一不留神,就变着法子的阳奉阴违。

答应了他,每日只玩两刻钟倒也不假。

可两刻钟过后,下场后的陆夫人便唤来府中仅有的数个女婢,将她们分成两队,教以各种手法技巧、彼此对战,她则在一旁指点得眉飞色舞、投入无比,还愣要说这样她没有真的动手,便不算违背了与他的约定——

“袁、今、夏。”

陆绎是懒得听她掰扯下去,也是许久不曾这般一字一句地念过她的名。

将那从后院一路抱回房中的猫儿、妥妥地安放在外间的暖榻上,收回来的双手一叉腰,阎王标志性的冷脸就板了起来。

——得。

也用不着说别的话了。

被震得没了声音的小野猫脖子一缩,撅着嘴就先委屈巴巴地把脑袋低了下来。

陆绎却只是冷哼一句,“你错了没有?”

“......”

“说话。”

回答的声音又黏又糊还很快,“可是我真的也没有违反约定嘛......”

“你再说一次?”

陆绎只觉太阳穴上的青筋突突地在跳,却也不由地开始了自我反省。

自打今夏有孕,他最近是不是真的......太捧着她了?

这也难怪。

这野猫子本就由他亲自一手惯坏,天生机灵、又会审时度势,如今身子娇贵了,更知晓他平时管教人的手段眼下都施展不开,长此以往,可不就是胆边生毛了吗?

若如此,今天非得好好让她知道厉害!!

“袁今夏,你少抠字眼,我限制你玩弹棋的时间,是为了什么你不知道?菱姨都说了多少遍,有孕不可以上蹿下跳、情绪过激,你全当耳旁风了?自己玩罢还不够,拉着府中的女使给你演练,自己在旁边观战,又喊又跳的、一蹦就是三尺高!今天要不是我扶得快,你怕不是就要摔上那石级?!”

“......”然一阵沉默。

那圆滚滚的小脑袋瓜仍是低低、依旧不语,一副故意要惹人心疼的模样。

逼得陆绎只能继续沉着嗓音,“怎么又不说话?”

这个时候,今夏低头回避的视线下,一只白嫩嫩的小手,才怯生生似地伸了出来。

一把拽住他飞鱼服的下摆,“大人......”

陆绎咬咬牙,“好好说话。”

小人儿于是就又缩了缩脖子,把头低了回去,可声音却更软了,“大人...没有那么危险的,我就在旁边看看,还专挑了午后檐下背光的地方站着,吹不着风、连晒都晒不到我......今天,要不是大人早了回府,忽然出现吓我一跳......”

陆绎冷笑一声,“这么说,还怪我啰?”

“不是~!没有......哪敢啊?”

今夏扑闪着睫毛,重新仰望的眸光比声音还软,拽着飞鱼服的手用力摆了摆。

“大人,你聼我説嘛!真没那么严重,而且我...我平日在旁邊看,可是完全都不会激动的!就...就今天...!今天刚好,偶尔稍微难得地激动了那么一下下,就被大人你瞧见了......大人!只能說这是我俩的缘分啊~!!”

“你少跟我扯这些。”陆绎却直接打断了那讨好,这次连冷笑都省了。

那垂眸瞪去的一眼,是许久未见的威仪。

却只有阎王心里知道......他是多不容易,才费劲挤出来这么一点点的狠厉,只为了用来对抗那双水汪汪的大眼,还有那一只小小的手、轻轻拽在他衣摆上的力气。

也非得如此,他这才能稍微狠心地说完最后几句。

“明知故犯,还一堆借口!袁今夏,你看看你自己,像个要做人母亲的样子吗?再这样,别说继续在府中处理六扇门的公务,便是那什么弹棋,我都给你丢出去!”

可然后......一秒、两秒、三秒。

房中静静。

没有回应。

红萝炭在炉中连着几声脆响,陆绎撇开的目光稍稍回圜。

余光之下。

那片刻前还在对他撒娇说着好话的人儿,明眸几眨,眼眶竟是说红就红了。

“你...?”陆绎的嗓音当场松动。

那是一种他在万千战场上都未曾体验过的感觉。

——似猝不及防,又不知所措那般。

照理来说,今夏一向皮厚,就这么一句重话,当不至于惹她如此难过才是。

可菱姨也说过,女子有孕时情绪极为敏感,难不成...... 是真的惹她伤心了?

陆绎只能暗自将拳心和眉心都攥紧,语气虽然放轻,但似乎还想在措辞和表情上再多绷一会儿,“袁今夏,少来这套,我可没有骂你。”

“嗯......”

可回应他的,只有这一声要哭不哭的鼻音。

今夏连拽在他飞鱼服上的小手都收了回去,又规规矩矩地在自己的膝盖上放好,低着头,表情默默,两弯长睫却忽而颤巍巍似的一眨——

斗大的一滴泪就砸了下来。

“今夏?”

陆绎的声音当场就变了,也直接忘了自己原本还想要再绷一会儿,几乎是本能反应似地要伸手去夠她,“别哭......”

今夏却脖子一缩,避开了。

那皱巴巴的小脸上,两汪清泪还在眼眶里转着,肩膀也蔫儿似往身体里缩着,她半弓起身子、抱住膝盖往暖榻的内侧挪了挪,像要将自己缩成小小一团的样子。

看着......就怪招人心疼的。

反正,至少是夠那诏狱的阎王心疼得不成样子——

“今夏,你先过来。”

陆绎将面上和眉眼间的怒气尽都散去,又保持着些许的距离、坐到了她身边,然后递出一只手来,温声哄着。

“过来,我不说你就是了......嗯?”

但那可怜兮兮的小猫显然还在委屈着,晃了晃腦袋,竟是连看都不肯看他一眼。

而陆绎的手也继续留在那半空中递着,不曾收回。

就这么些许默默,再开口时。

他的眉眼是恳切,“今夏,别躲着我。”

——也就是这么一句。

今夏扁着嘴,但还是悄悄地看了他一眼。

猫儿的脸上多出几分了然的嗔怪,还有妥协.......她慢吞吞地,将手朝他伸了过来。

可指尖刚一触到他的掌心,马上就被攥紧了。

“好了,眼泪都收回去。”

阎王的语气是心疼也不容置疑,一把将那人兒揽进怀里,下巴貼上她的額心。

“今夏,我只是担心你......你是初次有孕,又还没过三个月,也该对自己紧张些,万一有什么闪失,孩子也就罢了,你自己的身子也要跟着受罪的......”

然话才到这儿,却有“噗嗤”一声从他怀里冒了出来。

陆绎低头去看。

果然便见那水色微红的眸子下,一张嫣红的小嘴不期然地咧开着。

今夏的声音里掺着揶揄,“大人,有你这么当爹的?什么叫“孩子也就罢了”?这可是你们陆家的长子嫡孙啊!顶金贵的宝贝,小心他听见了以后记恨你。”

“他不敢。”

陆绎回得理所当然,垂眸去看哭完又笑的小脸,这才安了些心。

顺嘴又道,“再说了,别人家的或许不好讲,可在我这儿,陆家的孩子可没什么嫡庶长幼,一律只看子凭母贵。

“切~我才不信呢。”今夏皱着鼻子哼了哼,伸手就是一拳,“大人你就诓我吧!若真是这样,你方才还舍得那么凶我?”

“不算凶了,今夏。”

陆绎的嗓音却透出几分无奈来,大手顺势握住那心上的小拳,只轻轻地捏了捏,那张天生清冷但十分好看的脸,就这么多少有些刻意地,带着气息温度、和认真的表情,一并都向她凑了过来。

说的话却像玩笑似的,“别忘了,你夫君我可是阎王脸,体谅一下嘛,嗯?”

——“哼~”

然这一下,今夏是真真的没有忍住。

鼻音里漏出的半声笑,上扬的尾音,像她根本就压不住的嘴角。

于是不甘心的猫儿只能飞快地瞄他一眼,又赶紧瞥开,一边把手用力地从他的掌控中挣脱出来,一边用那小嗓子再一次欲盖弥彰地——

“哼!!”

“哼......是什么意思?”

然陆绎只是笑,学着她的声音,松了她手的大掌绕上肩头,反又将她揽得更紧。

而此时此刻,正是斜阳渐去以后的小寒天。

屋外是冰天雪地的一片。

屋里,有陆绎在抱着她。

像是在抱一个孩子那般地抱着。

他的下巴贴着她的额心,温厚的掌在背上一下一下地暖着。

今夏只觉得安心。

大人的身上很暖,大人的心上也很暖。

仿佛......能把她片刻前莫名涌起的泪意和浮躁,通通都蒸发融化了那般。

她只想继续待在这个怀里。

陆绎轻轻拍了拍她,沉沉道,“不生气了?”

“不生气啊。”

今夏努努嘴,索性就大大方方地往他的怀里钻去,嘟嘟囔囔地,继续行使着她在这怀抱中独一无二的矫情的权利。

“大人,我不生气,我是难过。”

陆绎就默默地叹一口气,但依然耐心,“夫人难过什么呢?”

然后陆夫人就来劲了。

抬头偷看他一眼,伸出五根手指头来开始一根一根地掰,声音怎么委屈就怎么来。

“大人你说我没有做人娘亲的样子......”

陆绎很诚恳,“是我不好,这话说得太重了。”

“大人还说不许我再在府里帮办六扇门的公务,可是之前明明说好了的......”

陆绎蹙了蹙眉,“是我不对,可是今夏,之后月份大了,该休息的还是要休息。”

“可是大人还说,要把我那副弹棋给丢出去......”

然而这次,过了许久......陆绎没有回应。

直到今夏抬起头来,“大人?”

可抬头所见的却是,她的大人睨了双眼、低了视线,正一寸一寸地打量着她的脸。

并且就在她被打量得莫名有些心虚的时候,忽然说道。

“袁今夏,闹了半天你刚刚哭,该不会就是为了我说要丢掉那玩意儿吧?”

??

今夏足足愣了一秒,然后才近乎条件反射般地喊道,“当然不是啊!!”

然那一秒的怔愣,终究还是迎来了陆绎睥睨的一眼,“这么说来,我倒是发现,那谢霄一向以来的殷勤,还真是都很深得你心啊?”

今夏觉得事情不对了,“大人,这...这都没有的事,这从何说起啊?”

“从何说起?”

过目不忘的陆大人连记仇也是一等一的,“从前在扬州,他带你去看戏吃饭喝酒,你哪次不是十分尽兴地回来?还有当初他送上门的聘礼单子,是谁看得眼睛都直了?今天,又为了他送来的一个区区消遣的玩意儿来跟我哭......”

今夏的声音虚了,“不...不是这样的大人......”

“不是?”

陆阎王的态度转变只在一息之间,一气呵成得连痕迹都不见,那片刻前温柔如水的眼,现在就跟烧着诏狱之火一般的灼人,他盯着她的眼睛问。

“那你说说,你刚刚哭什么?”

今夏面对急转直下的事态,整个人有点懵。

但若真老实说,其实她也真的不知道自己刚刚在哭些什么。

当时,就是感觉一堆乱七八糟一起上来,大人生气了、大人要训她、大人说她不像个做娘的、大人说不许她再办差、大人说要丢掉弹棋,还有大人最后,甚至说话时连看都不看她了......

然后就忽然委屈,夏爷变成夏姑娘,还是眼泪不值钱的那款。

但如今眼下。

实话太过冗长,陆夫人只能凭人妻的直觉选择一个当下对自己最有利的答案。

“那是因为...大人你...都不看我了?”

她说得小声,回答的尾音还是试探般上扬着的。

但陆绎的眉眼有微微的一动,“嗯?”

野猫子那双机警的大眼刚好就看见了。

阎王的面色虽是整体的似信非信,但唇角目中分明藏着“十分受用”的表情。

陆夫人立马胆大心细手脚快,双手往陆大人的脖子上一圈,软软的颊放进陆大人的颈弯肩前,小身板贴着陆大人的胸膛,摇了摇他。

那声音是委屈又带气,明显地想拿回这场谈话的主导权。

“就是刚刚大人你训我......训到后来,连看都不看我一眼了呢......哼。”

而被摇得晃了晃的陆大人只一低眼,“真的?”

“当然是真的,我以为大人对我失望了,都不想看见我了,所以我......”

陆夫人戏精成瘾,说来就来,额头蹭着他的下颌抬起,尖尖的小鼻子,就刚好抵住他的下巴尖,像只猫儿在舔着主人的脸。

那一双眼,却又是水汪汪的,“大人你还要问我是不是真的!我现在真的只要稍微一回想起来大人你刚刚的样子,哎呀~心口!心口好像又疼了呢......”

陆绎就直接睨她一眼,作势把手往那衣领下探去,“是吗?哪儿疼?我看看?”

“看什么看!”

却没想到陆夫人如今连这种戏路都能再往下接,一掌拍开他的手后,就把自己的衣领一拢,双臂交叉在胸前,瞪道。

“我这是伤心难过气!大人你别动手动脚的啊,保持距离。”

陆绎是真的差一点儿就要喷出笑来。

眼下的小人儿,对他一脸的戒备,双手交护,横眉竖目,小嘴紧抿;可同时......她整个人,都还是软乎乎地躺在他怀里的啊。

就连那气鼓鼓的小脸,一边涨起的腮帮子,都还贴着他胸前略显粗硬的飞鱼绣线。

那突兀又堂皇的矛盾,也是一刚一柔的匹配。

——是陆夫人哄陆大人时独有的姿态。

陆绎只能看了一眼,又再看一眼。

最终还是叹了口气,眼睑一低,那绕在猫儿背上的臂便是收紧,气息倾泻而近。

他的态度也变得微妙......像是真情实感被她所骗,又像是全情投入地在陪她表演。

——今夏一时竟有些分不清。

只觉得大人......总好像在蛊着她似的,与她周旋着什么事情......

他的声音却实在温柔得紧,“可是今夏,你刚刚哭鼻子的时候,不也是看都没有看我一眼吗?这样一人一次,你也不亏,就当扯平了?”

而今夏的脑子有一瞬间的懵。

那被烘得泛粉的双颊透着热气,差点就要引着她的小脑瓜一起用力一点。

却鬼使神差——

“不对!!啊不是...那个......”她猛地一个激灵,思绪似在急速回转著,“那个....不...不行!我都哭了,今天这事儿,大人你得赔!!”

“赔?”

于是陆绎的声调随着她的反应,也是一下子地又变了。

那种懒懒的、不为所动般的语调,搭配着那双慢慢打量而来的眼。

他像在打量一只道行不够的小猫精终于被逼得露出了身后的绒尾,只问了一句。

“你想我怎么赔?”

“就...就是......”

今夏支支吾吾了一下,似乎是在“摆明了说”和“再绕个弯子”之间又再挣扎了一会儿,但最终也并没有挣扎出什么结果,开口的时候显得有些急。

“就是大人你......你得补偿我!!”

阎王的回应却快,“怎么补偿?”

“就是......?!”

然今夏的话还没讲完,一种熟悉又略感久违的感觉油然而生。

她看见了大人微微一笑。

她感觉到大人的手臂忽而收紧。

她还发现了自己,正在一双臂弯中腾空而起,然后,离房中的某个地方越来越近。

“大人你......”

“我想过了。”

然抱着人只管往内室走去的阎王,是一脸认真的表情。

“夫人伤心落泪要我赔不是,没有问题。只不过如今府里的银子都在夫人手上,我一个两手空空的,想来......也只好泪债肉偿了。”

“什...?”今夏听得眼都睁圆了,“大...大人,你不必如此,要补偿的话,只要答应我一件事就好,你只要答应,以后无论如何,都不会真的丢掉那副弹......”

“那怎么行?”陆绎却只是笑,转头就用和善且诚恳的眼神看向她道,“承诺不过一句,一句话太轻,夫人今天可都已经哭了,我必得好好拿出诚意才行。”

“可...可是,真的不用这么麻烦......”

“不麻烦。”

“那...那大人你刚下值,要不先歇会儿?我们再商议商议......”

“我不累。”

“不是大人,真的不用...大人!!我想过了!其实我也不是真的很伤心...陆绎!!”

然最后被放倒在榻上的陆夫人,最终还是只有涨红的脸颊、蜷缩的手脚,以及......紧张兮兮的小嗓门,还能半蔫半敞地再嚷嚷几句。

“大人你别闹了!我......我现在还不到三个月呢!!”

“我没忘。”

然陆大人回得清晰,大掌抚上她侧脸,笑意却深远。

“夫人放心,除了某些不该做的事情,赔罪的方法......还是有很多的。”




Ps. MERRY CHRISTMAS~~!!!

请收下5.5K+为圣诞节准备的【冬至大甜饼】后记。

陆大人充满挑战性的新阶段人夫生活,初见端倪。

陆夫人撒娇耍赖谈条件的功力在孕期荷尔蒙紊乱的加持下,更加给力了。

不过这一次,陆大人还是有撑住。

但以后撑不撑得住呢......

那就看二周年联文以后,我还有没有脑洞再说哈哈哈哈哈


之前的许诺,就是二周年联文前,我都会坚持周更。

这个Flag有稳稳立住,我最自己还是很骄傲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(但二周年之后,就可能未必周更了,甜饼恢复至不定期随机掉落,但如果可以的话,时节日子,我应该都会试试能不能尽量应个节吧嘿嘿~


而不得不提的是~

下礼拜的1231和0101,我们的联文大队伍,也即将如约带着新一批的绎夏一发过同人作品来陪大家跨年。

愿2022年,我们也能一如喜欢小锦一样,带着对爱与生活的期许与相信,度过新一年美好的日子~~


最后,再祝一次圣诞快乐!

并敬请期待下周末我们的二周年联文作品~~~



评论(21)

热度(410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