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ctor如果果君

相信文字的力量。
(曾用账号名Victor如果_8148)

【收官一周年|小系列④上】小吵怡情

小野猫气噗噗为谁人

⭕陆阎王爱妻"面子最是无用"😏


本文为【婚后番外08:锦衣之下|收官一周年】纪念の新春系列甜文“大年初三篇,3.7K+,陆阎王哄人,一哄一个骨头酥哟~~



婚后番外系列非连载、无限期随机发布,欢迎收藏【绎夏婚后合集】,以免错过更新😉

还有连载中的合集👉 锦衣之下剧本重写




是日初三。

陆绎在今夏出嫁前的闺房醒来的时候,有些意外地、小人儿竟然已经不在怀里了。

而现在,还是晨色浅亮的清晨。

袁大娘絮絮叨叨的管教之声却已洪亮明快,“...你说你这丫头,这好好说着话呢、怎么就跟人杨岳吵起来了?当着小孩子的面前,咋咋呼呼的也没个正行!”

“娘——!你到底站哪头的呀?!”

小野猫的声音十分的不满,尾音拖得又高又长,大有撒娇和撒野双管齐下的攻势。

但无奈,接惯这招数的袁大娘压根儿就不买帐,“好了啊,去去去!不帮忙就给我回屋去!欸欸...!!对了,顺便把陆绎叫起来!他今天早上在院子里打拳的时候我还没起呢,让他打完了回去睡会儿,这时辰寻摸着也该饿了,叫他起来吃早饭吧!”

连珠炮似的一通吩咐,对女婿的关怀备至溢于言表,对闺女的漠然处之不消多言,这两相比比、自然......是惹得本就在耍着小性子的某人更是不快了。

“娘——!!!”

“娘什么娘,有本事等你自己当了娘了,再来吵我!快去!!”

“哼!!”

陆绎终于是笑了。

一个翻身坐起在床边,掀开的杯子里扬出些熟悉的浅香,他却已快手快脚地将鞋袜穿好,穿过直袍袖管的双手,快速地系好了一个个盘扣,然后取下衣架上的腰带,利落地环于腰上一紧——

刚好,房门嘎吱一声,一张气鼓鼓的小人儿便从门后冒出头来。

“早啊。”他回头笑道。

“大人你醒了?”

小人儿应得有些懵,站在门板与门框间半开的缝里,过了半晌、又回头往院子里看了看,才挪着步子鉆也似的入了房中,把门关上,“刚刚......吵醒你喇?”

“没有。”陆绎深了微笑,很主动地迎上前去。

与往常似有些不同,几个大步便近到她的跟前,像是要将她拢在那明纸糊的窗边,叫渗入的日光、与他的温度一起,一前一后地,和暖着小野猫刚吹过冷风的毛皮,然后掌心也随之往那肉肉的一侧小脸上覆去,拇指轻轻地压着,摩挲般划过了。

“早啊。”他笑着,又再说一次。

“早...早啊......”今夏只觉脑子里一片莫名,但也并不妨碍诚实的脸上汎起红晕。

陆绎于是凝着眉眼,又细细打量了她一阵。

直到确定小野猫方才上了头的火气、已然消去大半,这才牵起她的手往房中的八仙桌前坐下,慢慢地执起一壶两盏,趁着那一注清茶流出的氤氲,开口问道。

“刚刚在外面说什么?”

“哼,别提了......”

今夏闷闷地扁嘴,虽已没有了撒气的欲望、但还是一副不肯服气的表情,稍微顿了顿,又不吐不快地转过脸来,“大人你说,我娘她到底哪头的呀?”

“她是你娘,你说她哪头的?”

“切...我看她专门爬墻头的!”

“怎么说话呢。”

陆绎笑着瞪她一眼,眼珠子往房门的方向指了指,“这话要是不小心让娘听见了,到时候我可不保你啊。”

然小野猫很是不屑,躲在一扇闺房门后、和最大靠山的夫君面前,竟嗤之以鼻地翻了个白眼,开始连串抱怨着,“...啊不是嘛大人,这真不是我心眼儿小,是我娘她太偏心了!!你说说!这一大早的,我特地去陪她做早饭呢,她不是光帮着大杨说话,就是一味地念叨着你!这算怎么回事嘛!”

“杨岳?”陆绎侧了侧眼,“他这么早就过来了?”

“咳!老规矩了。”

今夏点点头,“一向逢年过节,咱们俩家的三餐都是一起的。再加上从前,师傅不喜欢大杨往厨房跑,所以一到过年,大杨就借口说来帮衬我娘,其实啊......就是想趁这个机会待在厨房里研究新菜色呢!不然,你以为他那么好的厨艺都是打哪儿来的?我娘从前开始,还指点了他不少呢!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陆绎在笑,“那他们这也算是半份师徒了,娘帮他说话很正常。”

“不——是!!”

今夏皱起眉头,“大人!我不是说我娘替大杨说话不好,可是......做长辈的,怎么也要给下一代做个好榜样啊,是不是?刚刚厨房里,小瑛寳也在呢!大杨这当爹的,怎么能当着自己女儿的面前胡说八道呢?”

陆绎忍不住拧了拧眉头,看着她这副越说越来劲、恨不得甩开衣袖朝堂论理似的模样,人生难得的八卦兴致竟被勾了起来。

于是便拉着她到八仙桌前坐下,笑着问道,“到底怎么了?”

“大~~人!”

今夏像是终于找着人说理了,这一声是唤得既软糯、又娇嗔,但那语气中的一句“说到底还不是因为你”的潜台词,却也明晃晃地写在了眉间额上,开口便先对他问道,“除夕夜守岁,大人的最后一局棋,是和师傅、还是和大杨下的?”

“应该是杨岳。”

陆绎应着,又停了停,猜不出她与杨岳吵架的缘由,又接着问,“怎么了?”

今夏不答,却是又问,“那丐叔呢?他有没有在旁边指点大杨?”

陆绎又答,“观战倒是有,指点不至于。”

“那就对了嘛!!”

今夏一拍大腿,“大杨居然跟小瑛寳吹牛说,他除夕那天晚上最后那盘棋赢了你!这......摆明了就是骗小孩嘛!!”

陆绎却憋不住似的笑了,“所以就因为这,在厨房吵了一架?”

“我那是据理力争!!”

今夏下巴一扬,“大杨还说什么......是我那天晚饭吃得太多,一早打了瞌睡,所以才不知道的......哼!!玩笑!我还需要看了才知道?这用脚趾头想都晓得,他下棋就不可能赢得过大人你好不好!”

一番话,她说得是理所当然、理直气壮,骄骄傲傲的小眼神、笃定地望着眼前人。

而眼前人......陆绎,眼底里透着光,眸中隐隐涌动着,骤然升腾的情感。

有些冲动,有些满足,有些......像是高兴极了,想要将人拉进怀里好好亲近一番。

今夏不知怎地、下意识就咽了咽喉咙,屁股在圆鼓凳上偷偷摸摸地往后挪了些许。

又有些疑惑地开口,“大人...?”

陆绎这才摇着头笑了,捏捏她的手、像是忍住了什么,将人又拽回来一些,难得有点撒娇般地、用微软的声调看着她说道,“可是今夏,怎么办......”

“嗯?”

“那晚和杨岳的棋局,我确实是输了。”

“啊——?!”

今夏的眼睛睁圆,小脖子都忍不住往前伸了一下,“你输了?怎么可能?”

陆绎不说话,抿着嘴角、耸耸肩,似是无可奈何的模样。

今夏足足眨了三次眼睛,都还未能彻底地接受这个现实。

“真......输了啊?”

“嗯。”

陆绎点点头,嘴角还勾着、却抬起一双眸光似能掐出水的眼来,问她,“失望了?”

“没有!!!”

今夏这次没有犹豫了。

几乎是立马就换了情绪和态度,咧出八颗小白牙、笑出一脸灿烂来,“胜负乃兵家常事,而且俗话说得好呀,棋逢敌手千杯少!这大过年的,我恭喜大人才是!!”

她嘻嘻嘿嘿的笑着,宽慰得用心给力、却也语无伦次,尤其是那两道始终拧着结似的眉毛,简直就将小人儿内心深处的难以置信、出卖了个一干二净。

然陆绎倒也不急,只是耐心地等着。

等到今夏的善解人意随着那干笑愈发后继无力......

终于,她低了声音,偷偷摸摸地、凑近了些许,小心翼翼、又忍不住地问道。

“那个,我就是有点好奇哈......大人你......到底怎么输的啊?”

“这个嘛......”

陆绎喃喃般开口,感受着她的气息靠近,只是低了低眼眸。

......

......

......

除夕夜。

守岁至三更过后,烛火通明、而人声渐熄。

袁大娘和杨程万入了子时早已回房休息,而客堂座间,就着年味、在雪夜中围炉夜话或品茶对弈,便成了年轻一辈们的消遣。

当然——

这里指的还是年夜饭吃得不算过饱、平素里也不算贪睡的年轻人。

因此,某只早被夫君惯坏了的猫儿,自然是不在此列的。

只是无奈。

就这么一只小野猫,偏偏却又有着比谁都还要厚一些的脸皮、以及比别谁都还要更贪心一点的玩心。

于是就这么笑嘻嘻地搬过来了一张小板凳,懒懒地坐到了陆绎的身边,二话不说、将他的一条左臂揣进怀里,然后自然而然地便将大半个身子的重量都挨上了他的臂,还不忘小嘴一努、往那茶炉边的棋局一撅,美其名曰道......

“大人你好好下!我就在这儿给你助威!!”

可然后呢?

就在陆绎落子才刚到第二十着的时候,肩上的重量便忽然一轻。

多亏得锦衣卫平日里就训练有素,那就一个眼明手快、分寸得宜。

这才来得及让他恰到好处地、用掌心兜住了某人的下巴,又轻轻地、捧着那满指间软嫩地颊肉,将猫儿熟睡的小脸安回了自己的肩。

再然后,在衆人忍俊不禁的眼光中,若无其事又理所当然地、浅笑着,低了低头。

而再然后,便是他的第二十一子落下......

“此局是我输了。”

陆绎看着杨岳讶异无语的脸,容色谦谦地笑道。

至于再然后,便是他转手搂住今夏的肩膀、俯身往她膝下一抱,站起了身来。

与此同时,满屋子里所有尚未彻底反应过来的亲友们,也全都一个个地睁着眼睛、如同见了年兽般惊讶地看见了。

某位自称要帮锦衣卫声援助威的夏爷,就在那素日清冷的阎王将她抱起的一瞬。

如有感知般、正正好地。

将圆滚滚的脑袋十分熟稔地滚进了阎王的颈窝,甚至还呜呜嗷嗷地砸了砸嘴。

然后......

流下了一滴口水。

......

......

......

“大人?”

眼前的今夏见陆绎迟迟未语,似乎有些迫不及待了。

眨着天真的双眼、连呼吸都快要送到他的嘴边,“大人...?怎么不说话?你那天晚上,到底是怎么输的呀?”

“嗯......”

陆绎咽了咽喉咙,低下头来,用前额、轻轻抵着她写满好奇的眉心,有些委屈般说道,“可能就......一时大意吧?”

“大意?”

“是啊。”

一时大意。

竟没有发现......你已熟睡在我的身边。

但自然,今夏是听不懂他这“大意”里的深意的。

而他似乎也并没有打算要解释给她听。

只是继续这么地额与眉心贴着,呼吸与呼吸靠近。

小巷弄的老院子里,是安静又吵闹的晨间......

陆绎看着忽然沉默下来的小人儿,握住她的手心、轻轻一捏。

“今夏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怎么也不说话了?”

“嗯......我是在想啊......”

那张软糯糯的脸上、红润的小嘴,不知为何有些撅起了,这次是带着苦恼的样子,“我刚刚呛大杨的时候讲了不少大话,之后去认错,岂不是要被他笑惨了......”

——于是他到底还是没有忍住。

轻颤着肩膀笑出声来,掌心顺毛似的抚在那发丝柔顺的后脑勺上。

一下一下地。

“没事。”

陆绎敛了嗓子,故作深沉般说道,“有你大人在,他不敢。”




注:本文另以水印图片形式,发表于作者微博账号Victor如果_8148 及#锦衣之下超话#版面,欢迎同时关注微博。



Ps.本文乃【锦衣之下|收官一周年纪念】の婚后番外の小系列の第四发“大年初三篇”。

好好好,我知道.....

天气都已经快要入夏了,我才来发“大年初三”主题的甜饼,这效率实在有够惊为天人的,我都晓得。

但好在【锦衣之下|收官一周年纪念】的系列不是连载,

只是意在写下绎夏婚后第一个与爱侣、亲友共渡的年节

也为一向热衷于搞事业的小两口,婚后难得的一段闲暇且可朝夕相对的时光作个记录(虽然这个记录是我编的哈哈哈哈哈哈~)


但我衷心希望我喜欢的CP在家国天下的坚守奋斗以外,能长长久久地拥有这样平静悠闲、小打小闹地小时光。

也愿天下间每一对真心相爱的有情人皆是。


另,由于这个合集很久没更了,简列回顾一下前面已有的内容:

收官纪念第一发|除夕篇:小野猫贪玩,陆阎王算账,可可爱爱又高甜的一篇。

除夕篇·后记:紧接除夕篇之后续情节,小猫被群嘲,陆阎王(不知算不算)补刀


收官纪念第二发|大年初一篇:陪爱妻狂陆绎一道细品~~初次有老婆热着坑头的新年,原来是如此不同

大年初一篇·后记:初一篇情节延申,财迷夏摊开手要求“红包增量”的新理由


收官纪念第三发|大年初二篇:小野猫贪玩,陆阎王算账,可可爱爱又高甜的一篇。

大年初二篇·后记(或下篇):最近刚有想法,预计【开播一周年|小连载】六月底完结后,七月写好就发


收官纪念第四发|大年初三篇:(即本篇)小野猫跟娘家哥哥吵架,陆阎王一哄一个准

大年初三篇·后记:既然“小吵已怡了情”,很想写个“大吵乱了X”,但无奈绎夏真的太有默契,具体他们可以吵闹什么,要容我再想想......


收官纪念第五发|元宵篇:尚在构思中,但确定会写,说好了就会做到,目前预计可能会排到8月以后,只是不知道你们到时候还来不来看了......

元宵篇·后记:(同上。)


最后,回到关于这篇甜饼的碎碎念——

大年初三,“赤口”,就是容易吵架的意思。

在我的老家,一般这一天都会避免登门拜会、以免发生口角。

所以当my【锦衣之下|收官一周年纪念】的年节系列甜饼来到这个日子,

“吵架”什么的相关主题也就很理所当然地提上日程了。


但其实这个年节主题的本意呢,我是想让大人和今夏吵上一架的。

但无奈我想了好久,至今还是没有想到他们俩可以吵什么......

(在此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提出各种绎夏可能吵起来的建议,谢谢!)

毕竟今夏和陆绎.....一个又乖又怂又嘴甜,一个又凶又狠又爱妻.......

感觉好像很难吵得起来(?

不过没关系,虽然我还没想到要让他们怎么吵,但是......关于“吵架”这件事,对于情侣来说,更重要的红利部分,在于之后的“哄”。

所以这次的甜饼,姑且就先让牙尖嘴利的今夏为了他家大人、来先和自己娘家哥哥小打小闹一下~

关键还是在于,让大家见识见识,大人的“哄妻”功力,如何一秒降温,二秒消气,三秒焦点转移......

一言以蔽之,陆大人表示:吵别人的架,谈自己的情!

毫无影响哈哈哈哈哈


只是本文中还有一个和前文关联的部分,不知道有没有小可爱有看出来。

若回去看我的【大年初一篇】,有一幕:

陆绎晨练后、回房叫醒小懒猫之前,特地路过府中客厅、去招呼除夕夜留宿的亲友。

当时袁大娘念念叨叨叫陆绎别再惯着今夏贪睡玩起,没个人妻样儿~

大人一如既往帮爱妻说话,说是今夏除夕和大家一起围炉守夜,太晚睡了才晚起一回。

当时,杨岳说了一番“似有所指”的笑语,似乎暗示陆绎所说的理由有假。


而当时杨岳之所以这么说的原因,对应的正是这回新更甜饼里的、关于“陆绎下棋输给杨岳”的回忆。

今夏除夕夜并没有晚睡,她一早就靠在陆绎身上睡着了,还流了口水。

害得下棋高手陆绎为了让她睡得舒服,还不得不硬输了一盘棋,好抱她回去。

这一幕惊呆阎王形象深入民心的杨岳,所以,在【收官纪念第二发|初一篇:新年礼】的那一篇里,才会有杨岳当时、对于陆绎护短借口“话里有话”的那个反应。


所以啊~~

你们看你们看!我虽然晚更!但我超用心有没有!!

虽然是不起眼的小细节,但我还是试着把【收官纪念小系列】里的各个小甜饼一点点铺陈、连结成了一个小宇宙哦~~

同时也希望这样一来,如果有一天,我的大小可爱宝贝子们如果要来重温这个系列,读的时候,会有种一日一日、陪着绎夏一起笑过幸福人生的感觉~~~~


同时,另外说明一下的是,这次的这篇甜饼~

既是之前一早开这系列时就预定好会有的一篇,也是答应了大家一定会在连假结束前无论如何呈现奉上的一篇。

只是,到了熬夜完成要发文的这一刻我才想起......

据以往经验,由于本人是境外IP😑😑😑过去,每逢公共假期的期间及前后发文,都会可能无法被刷到或者看不见(那两个字我都不敢轻易提起)......

所以这次,我虽然守了我的承诺,却不知道这篇如约而至的甜饼发出后,究竟有多少人能看到......

但,如过为数不多的能看见此文的小幸运们,读后觉得喜欢这篇的话~~

请千万做点什么~~让我知道~~~(疯狂暗示,你懂我懂大家懂!来吧!!


以上。

本回甜饼全文篇幅3.7K+愿祝大家安康平顺,合家欢欣

而转眼间,为锦衣/绎夏写文已经快要一年。

这一年的持续创作让我从纷扰和忧虑中缓解,是我自制快乐的源泉,也让我遇到了许多可爱可亲的人们。

庆幸我还能写,更感恩你们还愿意来看,这些都是我的福气。


祝愿锦衣奶奶与所有的姐姐妹妹生活顺意,岁月平安!

评论(59)

热度(449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