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ctor如果果君

相信文字的力量。
(曾用账号名Victor如果_8148)

【婚后XX_夫妻小闲话⑤】又咸又甜

陆大人的小心机

恋爱的滋味酸又甜,那已经成亲的呢?😏




端午节,吃粽子是常事。


然至于......究竟是为了过节而吃粽呢、还是为了吃粽而过节,有时很难说清。

这尤其是对于胃口一向很好的陆夫人袁氏今夏小爷而言。


所以当陆绎带着一车宫中赏赐、宴后而归,却不见好动的野猫出来相迎时......细细往内院的凉亭角一听,果然便是一片欢声笑语。


于是默默吩咐了门房几句,径直往院中走去。


果然——

也没走几步,才过外院厅堂,便瞄见一身天水蓝的轻纱襦裙浪花似的近来。


今夏小跑着,举起一只手臂挥了挥,笑得眉眼弯弯,赶到他面前来:大人~~!!


陆绎自然而然地扶了扶她的肩,顺着纤细的臂一路往下,将小手牵起,指腹轻轻摩挲着:大热天的,急什麽?


今夏歪了歪脑袋:看到大人回来了高兴啊~~


陆绎浅浅一笑。


可下一秒,好奇的猫儿身子一歪,小脑袋便从他身侧探了出去。

两眼放光地盯着那一叠叠正被扛进门来的绫罗绸缎,“大人~这都是赏赐吧?”


陆绎眉间轻蹙着一叹:都说江山易改、本性难移,刚刚出来迎我的时候,好像都没现在看见这些赏赐来得高兴啊?


今夏瞄他一眼,啧啧啧,大人又在跟银子吃醋了......

还能怎麽着?

哄呗。


于是就拉起他的手臂,左左右右地晃了起来:大人,再多的赏赐,那也是您百步穿杨、武艺超群的结果啊,今日在御前定是威风八面......


说着,忽然撅了撅嘴,有些小脾气的样子:你老实说,今天在宫里,是不是有很多漂亮的贵女宫婢一直在看你啊?


陆绎饶有兴味地盯着她:如果我说是,你会怎样?


今夏往前一步,直接将那飞鱼服下的手臂抱进怀里:哼!!要看,那就让他们好好看看!反正大人你已经是我的人了!!


说罢,小人儿便只管握着他的手、搂着他的臂、拽着他的半个身子往下倾斜,然后踮起脚尖,在他的脸上啪叽一下,又把圆圆的小脸搁上了他的肩。


骄傲又欢喜地笑着,睁着一双似有星星的眼。


陆绎眉眼一挑,嘴角勾起浅笑。


他的眼底都是宠溺:好了,快下来。小厮们走来走去的搬东西,不怕给人看见?


今夏乖乖下来,脸上有点粉,但握着的手仍不放开,嘴上还在刚着:看见就看见!大人你当着人面动手动脚的时候还少了?再说......


陆绎:什麽?


今夏转着眼珠子看了看他,像是犹豫了一下,终于还是没忍住,凑到他的耳边:我们家小厮搬东西进库房,什么时候这么大摇大摆地穿中堂而过了?这分明就是大人你......想让人弄出点动静,要我出来相迎的,不是吗?


陆绎笑着听她说完,只是笑,没有否认,也没有回应,宽厚的掌微微用力,反客为主地牵起那小手,便领着她往内院走去。


顺便......也直接换了个话题:今日端午,府上倒是热闹。


今夏看破又说破、但绝不追究,只抿抿嘴笑。


毕竟,陆阎王心眼可小,万一刨根究底又被他记上一笔......可就难收场了。


于是也就只管任由陆绎牵着她往里走。


而厅堂一过,外院与内院,便只隔着两扇敞开的圆拱门间、小小的廊园。


今夏还在叽叽喳喳地应着:宫中家宴,大人你要陪驾,那我只好自己找乐子啊。早上回了我娘和大杨那儿一趟,挂菖蒲、采艾草、编了五色绳,还给小瑛宝洗了兰草熬的药浴,热闹了半日,那端午重头戏的包粽子......自然是来我们这儿啰!


陆绎十分刻意地看了看今夏有些涨鼓鼓的小肚子:袁捕快,做人可要厚道啊。你的重头戏,应该不是包粽子,而是吃粽子吧?


今夏跺脚一顿,站在那即将转入内院的拱门前、往回瞪他:大人!!


陆绎丝毫不怕,索性趁势、又伸手捏了捏她气鼓鼓的脸颊。


却又在松开的一瞬——


猝不及防,拦腰一抱。


一面青石墻,两院拱门间。


不远处亲友老少的笑谈欢语如在耳畔般清晰。


而吻稍作缠绵......又浅尝即止。


今夏这次真的有些恼了:大人!!这...!这真的会给人看见的啊......


陆绎没有接她的话,只是问:杨岳今年做的粽子,还是去年那南方的风味?


今夏点点头:对啊,福建咸肉粽嘛,大人不喜欢?我看你去年吃得蛮高兴的啊?


陆绎:我喜欢。


今夏:那......?


陆绎扶着她的后颈,头一低,目光从那嫣红的唇上掠过,却是笑了笑,道:

就是觉得有些奇怪......刚从你这儿尝了一口,挺甜的。




Ps. 本文乃【婚后XX】以“夫妻小闲话”为主题的小短则系列第五篇。

由于应节当天、已经发了大年初三主题的补档甜饼【小吵怡情】,所以端午主题的这篇今天才来发布。


不过说起端午呢,可自古就是中国的大节。

然此民间节日其实屈原之典故前就存在,其形象更是一“恶日”而非美好时节。

中国先民讲求阴阳平衡,认为只有阴阳和谐万物才能滋长。

然五月位处盛夏,昼最长夜最短,阴阳二气相斗,万物半生半死,疾病多发,可谓大大的不吉利。

端午节更是恶中之首。

因此,在由西晋名将周处写就、最早记录端午节的书籍《风土记》中,涉及到的端午习俗便多有去除恶气、强身健体的寓意。

而明清时期,皇宫常在端午节举行射柳、竞舟等活动,再依照名词赏赐臣下衣料锦帛,联络感情。


所以文中提及了一点与之相关的背景:

带着一车名贵衣料归府的陆大人,今夏一眼瞧见,便知晓这深得帝王宠信的锦衣卫指挥使、在这日端午的宫中竞技中定是表现出彩了。

还有,今夏提到的“挂菖蒲、采艾草、编五色丝绳”,以及兰草、艾蒿、桃叶、菖蒲等「混合浴」,以期驱邪保健等作法,貌似都是明朝的风俗。


尤其是关于那个“兰浴”的说法。

不骗你们......

这名字好听得,我一度差点把端午这小甜饼往另一个方向去写了......

不过后来又觉得,这怎麽说也是屈原忌日,且民间也常用此日子来祭祀,所以,咳咳,还是正经一点吧(?


另外,关于粽子的风味也素有南甜北咸之说。

老姐姐我本就不喜甜食、又是广州姑娘,虽然依然秉持着贪吃无罪、撑死无悔的精神,试了好几次,但......至今依然无法领略甜粽的美味.......

所以这里的陆府端午节就只写了福建的咸肉粽(和我老家的粽子刚好同一口味),既符合了林家出身、以及杨家素喜福建口味的原剧设定,又能趁机向没吃过咸粽的大小可爱们,安利一下我们南方的咸粽风味。


不过这篇小甜饼里的三个小梗大家都有get到吗?

第一个,是陆绎进门不见今夏出来迎接,所以“默默吩咐了门房几句”,其实就是故意让门房小厮大张旗鼓地往府里搬赏赐,“弄出点动静”,引今夏出来相迎。

第二个小梗,就是大人又跟银子吃醋......今夏爲了哄大人,先是假装跟宫里的漂亮小姐姐吃醋,接着又摆出一副“深感被爱的自信小女人”姿态撒娇讨好。


至于第三个小梗......

今夏的肚子既然已经吃得涨鼓鼓的,那麽匆匆跑出来迎接大人的她,极有可能嘴里还残留着一点肉粽的咸香,可是大人“尝了(今夏)一口”,却说“挺甜的”。

所以这甜从何来呢?(你懂我懂大家懂哈哈哈哈哈)

至于本次小闲话的标题爲什麽叫“又咸又甜”,这下......应该都get到了吧?


仅以此篇,祝大家都能平安过端午、端午后平安

评论(26)

热度(26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